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巴黎近郊: 羅亞爾河谷

要數巴黎附近的著名景點, 羅亞爾河谷必定名列榜首。羅亞爾河谷位於巴黎近郊, 能作即日來回遊覽。羅亞爾河谷是法國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最大面積景區, 是法國第三大葡萄酒產區。以前有很多國王. 藝術家和名人都曾經在這個漂亮河谷的兩岸居住, 河谷兩岸有非常多城堡, 有整整十九座那麼多。15至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是羅亞爾河谷附近建築最輝煌的時期, 國王貴族紛紛受意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影響, 建了很多精美獨特的城堡。要參觀十九座城堡當然要很多時間, 自駕會是好的選擇。我們只有一天, 所以就參加了由巴黎出發的一天團, 參觀其中三個最有名的城堡: 雪儂梭堡 (Chateau de Chenonceau), 謝維尼堡 (Chateau de Cheverny) 和香波堡 (Chateau de Chambord)。

雪儂梭堡 (Chateau de Chenonceau)
雪儂梭堡是以前法國皇后居住的城堡, 是羅亞爾河谷區域唯一一座以往主人都是女主人的城堡。雪儂梭堡見證著法國國王亨利二世和皇后卡特琳和情婦黛安娜的情愛故事。亨利二世和皇后卡特琳結了婚, 但是卻喜歡年紀比他大20年的黛安娜, 亨利二世在世事時三人一起居住於雪儂梭堡, 直至他去世後皇后把黛安娜趕了出去, 戴安娜就去到另外一座城堡終老。之後卡特繼續擴建這座漂亮的城堡, 在附近種植大量樹木花卉。


雪儂梭堡最獨特之處就時主堡建築於河上, 四周圍滿翠綠草地, 河倒影著主堡, 環境漂亮, 格局工整。整座城堡由主堡, 圓塔, 長廊和花園構成。



雪儂梭堡裏面的家具也古色古香, 說不上金碧輝煌, 但也可以看出是顯貴居住的地方。裏面的有展示日常起居地方, 例如廚房的情況。城堡並不大, 行一兩小時以可。
謝維尼堡 Chateau de Cheverny

謝維尼堡是知名漫畫丁丁歷險記的創作靈感, 謝維尼堡亦因此而王廣為人知。歷險記入便的穆蘭薩城堡就是以謝維尼堡作為您藍圖。謝維尼堡由貴族建立, 城堡格局對稱, 結構嚴謹, 裏面的家具和畫作是3個城堡之中最漂亮的。謝維尼堡的臥室飯廳等等全部都鋪滿的地毯畫, 很漂亮。入面也有很多兵器展示。

花園不大, 但有心思
花園的這個鐵架道路很漂亮。


香波堡 (Chateau de Chambord)
香波堡是羅亞爾河谷最有名的城堡, 建築宏偉, 結構複雜, 有很多尖塔圓頂, 歷時超過二十年建造, 其中中央大樓梯是由達文西設計, 非常有名。來羅亞爾河谷必定要來香波堡。

行去香波堡的路上看見其獨特的尖塔設計氣勢宏偉, 讓人眼花繚亂, 目不暇給。

由這個角度看可以看到當時工匠是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去完成這個建築。這只是皇上的其中一個城堡, 國王在位20年只是來過這裡一兩個月。

我們可以看到室外近距離觀賞這些手工精細, 雕刻精美的尖塔。有人很多都在欣賞附近的景色。


 
尖塔多得好像把4, 5個城堡的塔全都搬來了一樣, 每個鮮塔的形狀也不同, 有圓頂,方頂, 尖頂, 雖然看似雜亂, 但看上去又順眼得很。

達文西設計的中央大樓梯, 有趣之處是走在兩條不同樓梯上的人能互相看見對方, 卻不會碰上。


相較香波堡漂亮的外型, 裡面的裝潢就平淡得多。裡面亦是和之前兩個城堡一樣, 放滿中世紀家具地氈等等。以室內裝潢來看, 謝維尼堡就比較漂亮。三個城堡入面我最喜愛的是香波堡, 然後是雪儂梭堡, 然後是謝維尼堡。

我的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eaLandSkyWorldTravel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