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航拍紐西蘭冰川。南北島自駕遊

去紐西蘭旅行, 看冰川是的其中一個重點。紐西蘭有很多冰川, 最多人去的就是法蘭士約瑟(Franz Joseph), (Fox)塔斯(Tasman)冰川。塔斯冰川在克山(Mount Cook)和著名觀星地Lake Tekapo附近, 交通方便。法蘭士約瑟冰川冰川位於紐西蘭西岸, 車程很遠塔斯冰川坐船觀看, 法蘭士約瑟冰川冰川就能徒步觀看。

最好的欣賞冰川方法, 一定是由高空看, 更完美就是能在冰川降落(snow landing), 在冰川上行! 由高空看, 主要選擇有小型飛機或直昇機。紐西蘭各地 (皇后鎮, Lake Tekapo, 克山, 法蘭士約瑟冰川, 冰川等)都有小型飛機或直昇機公司帶遊客看冰川。行程有長有短, 包或不包冰川降落, 有很多選擇。小型飛機比直昇機便宜, 但沒有snow landing。但snow landing 多數都只是5-10分鐘, 飛行時間最珍貴, 所以筆者選了在Lake Tekapo小型飛機欣賞紐西蘭冰川的壯麗景色!


旅程有50分鐘飛行時間, 會由Lake TekapoMount John飛去Mount Cook, 再圍一個圈看齊法蘭士約瑟, 斯和塔斯(Tasman)冰川, 基本上要看的都有。一早駕車去離Lake Tekapo市中心5-10分鐘車程的飛機場準備出發! 好幸運, 天氣好好, 藍天白雲。天氣不是常常好的, 天氣不好飛機就會被取消。


行程坐的小型飛。兩隻機翼在窗上面不會阻景觀

小型飛機可以坐七八個人 保證每個人都會坐在窗邊。

因為客好滿,開放了司機隔離個位讓人坐, 好正!

Lake Tekapo Village
Lake Tekapo 遊客非常多, 是世界著名觀星地, 明信片上經常出現的牧羊人教堂也在這裡。Mount John天文台在附近的山上, 夜晚可以參加觀星團。
Lake Tekapo湖水呈藍綠色, 很清澈這種顏色是由一種冰川磨碎的岩石物質形成的
之後經過Lake Alexandria and McGregor
麥肯奇盆地(Mackenzie Basin) 上飛行, 兩邊都有延綿的雪山。Mount Sibald
Godley River這條河是由形成Lake Tekapo的冰川開闢出來。河道縱橫交錯, 好像辮子一樣, 屬於紐西蘭南島辮狀河系。
坐飛機看冰川可以看見庫克山國家公園裏面與世隔絕的冰川, 平常就看不到。好像古得利冰川 (Godley Glacier) 和默奇森冰川(Murchison Glacier), 就位於車上不到的位置。
塔斯曼冰川是紐西蘭最長的冰川, 可以由庫克山坐船看它的盡頭。要看它的起點就要坐飛機。

這次旅程還可以近距離觀賞紐西蘭最高的兩座山峰: 庫克山和塔斯曼山, 還有拉普魯士山 (Mount La Perouse)

飛機會慢慢飛讓人看清楚沿途景色。到庫克山和三大冰川附近還會緩慢360度轉, 務求讓所有人都看得
要從細小的窗拍下去, 又要避開飛機組件, 構圖是一大考驗, 也要眼手快, 因為很多美景都是一閃即逝。隔著玻璃拍也影響顏色畫質, 還可以接受吧, 畢竟不坐飛機就拍不到了。

飛機會經過紐西蘭西部國家公園。天氣很好, 還可以遙望紐西蘭西面的海岸線。約瑟夫冰川和福斯冰川都在紐西蘭西部, 冰川底部是連著西部的溫帶雨林。


如果要駕車去看約瑟夫冰川和福斯冰川需要非常長車程。西岸其他景點不多, 天氣比較不穩定。溫帶雨林每年有多達5米的降雨量, 所以要在西部碰上好天氣真的不容易。第一次去紐西蘭沒有去西部。第二次去紐西蘭的時候就花了一整日駕車去西部, 滿懷希望想參加直升機行程在冰川上建行。可惜下雨行程被取消了。


冰川是由冰構成的河終年積雪經歷壓實結晶再結冰形成冰川在冰的重量和地球引力下會慢慢移動跟地面有很大摩擦把岩石磨成碎石。冰川不同位置移動速度不同因而形成裂痕褶皺。

塔斯曼冰川的底部是一個冰湖, 冰川湖形成於1999, 一直在增大。湖上有很多大冰塊, 可以坐船觀看冰川的底部。但是冰川的底部臨近湖的位置有很多岩石碎塊在冰上面, 所以是灰灰黑黑的, 不甚漂亮。
飛返Lake Tekapo
今趟飛機冰川之旅天氣非常好, 景色一流, 豐富多變, 有藍天, 白雲, 雪山, 冰川, 谷地, 冰湖, 湖泊, 雨林, 海岸, 地面完全望不到的壯麗景色, 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旅程!

想體驗這趟飛機可看以下飛行時的影片:

降落時的影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